讓工作充滿激情

穩萊

比爾·蓋茨有句名言:「每天早晨醒來,一想到所從事的工作和所開發的技術將會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巨大影響和變化,我就會無比興奮和激動。」

比爾·蓋茨的這句話闡釋了他對工作的激情。在他看來,一個優秀的員工,最重要的素質是對工作的激情,而不是能力、責任及其他(雖然它們也不可或缺)。他的這種理念已成為微軟文化的核心,像基石一樣讓微軟王國在IT世界傲視群雄。

對工作充滿激情的人是企業最欣賞的人

任何企業都希望員工對工作抱有積極、熱情、認真的態度。因為只有這樣的員工才是企業進步的根本。具有激情的員工能夠感染別人的情緒,使事情向良好的方向發展。對於工作飽含激情的人,永遠都是企業最為欣賞的人。

微軟公司寧願任用曾經失敗的人,也不願要一個處處謹慎卻毫無建樹的人。微軟在對應騁人員面試中有一個名為「挑戰」的秘密測試武器。「挑戰」的最早版本出現在口頭進行的斯坦福—比奈智商測試中,測試的人可能會給出無標準答案的公開試題,例如在不使用秤的情況下,怎樣稱出一架噴氣式飛機的重量?答案顯然不是惟一的。如果被測試的人不斷地改變答案,那麼得分為零。只有在被測試者利用邏輯為自己的答案進行辯護,並連續挫敗兩次「挑戰」時,答案才會被認為是正確的。在整個面試過程中,考官會引導應聘者說出一些完全肯定、毫無爭議的正確答案,然後說「等一下」,故意和他唱反調,直到他們能夠充分證明自己答案的正確性為止。沒有激情的應聘者會選擇放棄,這樣的人絕對不會被錄取。而一個有激情的應聘者會始終堅持自己的立場,這樣的人才可能被錄用。

讓我們看看一個普通的微軟員工是怎樣看待工作的吧。微軟亞洲研究院前任院長李開復回憶起這樣一件事:一位微軟的研究員經常週末開車出門,說去見「女朋友」。一次偶然的機會,李開復在辦公室裡看見他,問他:女朋友在哪裡?他笑著指著電腦說:「就是她呀。」

微軟的員工都非常渴望參加一些全球性的公司內部會議,這些會議對新員工尤其具有強大的震撼力。成千上萬的人聚在一起交流,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對技術近乎癡迷的狂熱和對客戶發自內心的熱情,這樣的會議通常是在大家的歡呼,甚至是眼含熱淚的情況下結束的。如果這些場景能夠激起你同樣的感情,你就能夠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中。一位微軟人說:「沒有這種熱情,你在和客戶交流的時候就很難說服他們。這種熱情就來自於某種內在的東西。在微軟工作,熱情與聰明同等重要。」

有了工作熱情才會有工作成果

工作熱情是一種洋溢的情緒,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態度,更是一種高尚珍貴的精神,是對工作的熱衷、執著和喜愛。 它是一種力量,使人有能力解決最艱深的問題;它是一種推動力,推動著人們不斷前進。它具有一種帶動力,洋溢於表、閃亮於言、展現於行,影響和帶動周圍更多的人熱切地投身於工作之中。工作熱情並不是身外之物,也不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它是一個人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是人自身潛在的財富。

根據美國經濟學家羅賓斯(Robbins.S.P.)的理論,人的價值=人力資本×工作熱情×工作能力。一個人如果沒有工作熱情,那麼他的價值就是零。沒有工作熱情的人,工作時一定是胡幹亂干的,整天做的就是熬時間,躲檢查,等吃飯,等工資,等休息……

事實上,工作熱情和工作能力並非處於同等位置,工作熱情是工作能力的前提和基礎,工作熱情可以促進工作能力的提高。有了工作熱情,才會豐富工作成果,才能證明工作能力。沒有工作熱情,成天混日子,那麼只會日漸消沉。

工作激情不是憑空產生的

工作熱情不是課堂上老師教的,也不是書本上寫的,更不是父母天生給的。它是對於事業、對工作的高度熱愛,對社會、對他人的一片赤誠,對業務、對知識的無限渴求,對人生、對未來的美好憧憬,是用真心點燃的愛的火花,是以愉悅的心情去創造、去拚搏的動力。

工作熱情來自於你對工作的態度,當你無法在工作中找到激情和動力時,請重新思考你所從事的工作的神聖與偉大。任何工作都有它自身的神聖與偉大。假如你做了多年的教師,很有可能對整天和小孩子、和粉筆打交道而厭煩;假如你是醫生,很可能對患者的痛苦和患者家屬的愁容無動於衷。公事公辦式的職業道德在你眼裡可能是可笑的,你可能會想,老闆給我漲點薪水可能就會改變我的工作態度。其實,這時你缺少的不是薪水與職位,而是工作的激情。

培養激情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要素,就是樹立對公司的歸宿感。「良禽擇木而棲」,「好」公司,才能留住「好」人才。人們在確立事業的目標時,都會捫心自問:「這是不是我最熱愛的崗位?我是否願意為這個公司全力投入?」一般而言,我們能夠對自己選擇的工作充滿激情和想像力,對前進途中可能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無所畏懼。

怎樣找回工作激情

許多人在剛剛踏入職場之初,幹勁十足、激情高漲,對自己的職業前途寄予「厚望」。但用不了多長時間,工作的平淡就會磨平他們的工作激情,他們就會覺得自己像個機器人,每天重複著單調的動作,處理著枯燥的事物。他們每天想的不是怎樣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自己的業績。而是盼望著能早點下班,期望著上司不要把困難的工作分配給自己。每當工作中出現不順心的事,就會「鼓勵」自己換個工作環境,然而每一次跳槽的結果都不盡如人意。要想擺脫職業困境,跳出這一怪圈,他們就必須想辦法找回工作激情。

培養工作激情需要做到兩點:

首先,必須明確工作的目的。知道自己在為了什麼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為了理想,為了展示自己實實在在的價值,被他人和社會需要和認可,為了沒有白活一生而工作,而不僅僅是為了一份薪水而工作,那麼就會感到快樂,感到工作總是有激情的。

然後需要分階段給自己確定目標。人們往往只在爬坡的時候,才會感到幹勁十足,充滿激情。當爬上山頂的時候,反而覺得迷茫。所以,人們需要不斷地給自己樹立新的目標,這樣工作起來才會有方向、有動力、有奔頭,才有助於保持高漲的工作熱情。

來源:http://lianzai.china.com/books/html/667/3324/29878.html
 

 給當前日誌評分:
Loading Vote
正在讀取評分資料...


文章來自: Tank部落格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工作
相關日誌: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
發表評論
暱 稱:
密 碼: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
內 容:
驗證碼: 驗證碼
選 項:
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建議您註冊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