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無線網路之技術、應用與安全管理規劃

穩萊

淺談無線網路之技術、應用與安全管理規劃

張貼者:Banana張貼日期:2005-01-2315:30
《網路與通訊》

淺談無線網路之技術、應用與安全管理規劃

洪紹雄

前言

無線網路的出現,顛覆了傳統網路一定要跟著一條線的舊有觀念,帶給使用者更大的使用自由度,方便使用者可以隨時帶著電腦在會議中四處跑,而不用去擔心電腦後面跟著那條尾巴(線路)會不會被你扯斷了。無線網路的出現,同時也帶給傳統網路佈線上的另一個選擇,像是以往沒有辦法或是不容易佈線的地方,現在都可以用無線網路透過無線電波的穿透特性,輕易地就達到網路連接的目的。但是無線網路也並不是萬能的,就如同其他新科技一樣,雖然無線網路將舊問題解決了,但卻也帶來了其他新的問題,而這其中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便是有關網路的安全問題。

無線網路的發展歷史

自從『無線電之父』義大利的馬可尼在十九世紀末發現無線電以來,無線電對我們的影響,可能是他當初所沒有辦法想得到的。初期的無線電主要是用來取代傳統的有線電報業務(這和現在的無線網路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為了取代掉有線網路的那條網路線),而後來無線電台、電視等的訊號,更是讓無線電的應用帶給了人們更多的方便。雖說像是電視等無線電的應用到今日都已經發展成熟,但是無線網路卻並不如想像這般容易。

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美軍則將無線電加上編碼技術加密後使用在軍事通訊上面。像這樣的加密通訊,對於四面環敵或是有敵軍阻礙的情形下,可以安全地傳遞作戰計畫;另一種情形則是可提供陸上的美軍與海上戰艦進行通訊,而不必擔心無線電遭攔劫竊聽之洩密問題。

談起無線『網路』(或是說無線網路的雛形),則應該算是由夏威夷大學所開發。在1971年時,夏威夷大學在無線電上面採用『封包式』技術,在不需要電話公司的電纜線之情形下,將四個夏威夷島嶼連接起來。此一無線電網路被命名為ALOHNET,採用雙向的星狀網路拓樸,整個網路上面共有七台電腦連接,而主電腦則是放置在歐胡島上。

但是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無線網路的並沒有太大的進展,一直到最近幾年來,IEEE訂定了相關的標準以後,各家廠商才有了一個主要的依循標準。無線網路只是一個通稱,事實上,在無線領域裡有許多無線網路的工業標準存在,其中最重要的兩個應該屬HomeRF和Wi-Fi(也就是IEEE802.11)這兩大派系。其中,802.11獲得比較多的廠商支援,而HomeRF陣營則顯然是居比較弱勢的一方,尤其最近支援HomeRF陣營的Intel也倒戈到802.11這邊來。

這兩個標準其實都各具有他們的優缺點,當初,Intel之所以會選擇向HomeRF靠近,其主要的原因是看好資訊家電產品的未來發展。同時,HomeRF所需要的硬體成本相對地也比較低。另一個主要陣營802.11一開始即定位在提供企業使用層面,也同時兼顧到家庭使用與在公共空間的使用,但是因為802.11在剛發展時的硬體成本太高,以至於使用人口較少。然而這些問題都隨著硬體技術的愈趨純熟化後,有關價格上的問題都已獲得改善,所以,現在市場上也已經可以買到便宜的802.11無線網路卡了。當然,不可諱言地,此種『西瓜偎大邊』的效應也同樣反應在現在的無線網路市場上,因此,您現在已經很少聽到有廠商還在發展HomeRF的無線設備。

802.11之所以可以後來居上之姿超越HomeRF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應該要歸功於WECA(WirelessEthernetCompatibilityAlliance)這個組織。也許可以說,近年來無線網路的快速成長都該歸功於WECA組織,此乃因WECA提供相容802.11設備的認證,確保各廠商所生產的無線網路設備在使用上不會有不相容的現象。且由於WECA發展出無線網路設備互聯的相容標準WI-FI(WirelessFidlity),而各無線設備廠要使用『WI-FI』這個標籤前,必須先通過WECA組織的這些相容測試,因此,一台通過WI-FI認證的AccessPoint,便可以確保和其他不同廠牌但也通過WI-FI認證的無線網路卡進行互聯。相對地,無線網路設備廠也期待接受這些相容性的測試,因為他們並不希望其在產品出貨之後,使用者拆箱使用後卻發現有不相容而必須退貨的情形發生。

無線網路技術

IEEE在1997年提出802.11標準,定義使用2.4GHz頻帶,提供到2Mbps的速度。但很快地在1999年又新增了兩個標準,分別是目前已經相當普遍的802.11b以及另一個802.11a。802.11b使用2.4GHz的頻帶,最高傳輸速率達11Mbps;802.11a使用5.8GHz,最高傳輸速率可以到達54Mbps。然而,由於802.11a的設備費用偏高,因此,造成現今市場上以802.11b的接受度較高,產品得發展也較為成熟。另外,802.11a因使用較高的頻帶,因此應用在長距離的傳送上,其效果也比較好,對於遠程的無線架設上比較有利;相反地,802.11b則是比較廣泛被應用在區域性質(開放空間、辦公室或會議場地)的場合之上。

802.11a和802.11b都使用ISM(Industrial,ScientificandMedical-工業、科學與醫療應用)頻帶。ISM頻帶包括有902-928MHz、2.4-2.4835GHz、以及5.725-5.850GHz共三段。在使用這些頻帶時,並不需要特別申請,是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

無線網路的應用

在不同的應用情況下,無線網路可以有效協助將有線網路在無法佈線時的網路延伸,也可以在臨時舉辦會議或活動之時,不需要再特別拉網路線,就可以讓會場擁有可以使用的網路環境。當然,無線網路的作用也並不全然是拿來取代有線網路的,但是很明顯的,無線網路是筆記型電腦使用者的另一大福音,因為無線網路可以讓我們在移動的情形下,還能夠方便地繼續使用網路。也許您不妨想想看,當初行動電話剛出現的時候,也一樣顛覆了電話就必須是固定在一個地方的觀念,它讓每個人都可以人手一機邊走邊講,且走到哪裡講到哪裡,完全不受時空的限制。於是,現在您可以在飯店大廳使用網路,您也可以在火車上使用網路,也就是說,類似像這些以往找不到插頭來插網路線之問題,在有了無線網路設備之後,都將迎刃而解。

目前在國外,無線寬頻上網已經是十分普及了,例如,許多國際機場、飯店旅館、咖啡連鎖店等,都已經提供了類似的服務。甚至最近連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店『星巴客StarBuck』有已宣布正式引進Compaq的無線網路設備,將在全球的星巴客連鎖店中架設無線網路環境,提供給到店內的消費顧客無線上網服務。反觀國內,目前已有蕃薯藤在推廣無線上網服務。蕃薯藤與ISCoffee、長榮酒店合作,由蕃薯藤提供設備和網路頻寬等,商家只需要出借場地,並提供無線網路卡的出借服務,而使用者則可以使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或PDA,插入自備或向商家暫借的無線網路卡後,即可悠遊於網路世界中,收送E-mail信件、連線遊戲、檢查個人投資理財最新訊息等。這比起以前商店所提供的56K撥接服務速度則將足足快上兩百倍有餘。

無線網路的安全管理

雖然有新的作業系統出現以及各組織對IEEE802.11發展的協助,但是並沒有辦法完全解決建置一個無線網路環境時會發生的問題。如同文章開頭所陳述的,舊的問題解決了,但是新的技術卻也帶來新的問題。舉個例子來說,無線網路上的安全問題,就是一個值的我們去正視與關切的問題。

設想,可能會有多少網路的管理員願意讓一個完全陌生的人帶著他的筆記型電腦走進公司裡,坐下來找個最近的網路插頭連接上公司的區域網路?很顯然地,這個比率應是不會太高,這是因為我們對於陌生的人都會特別注意其行止或意圖。同樣的情形發生在無線網路上,卻也是完全不容忽視的。由於無線網路並不需要實體的線路,因此,無線網路的安全考量更是我們所必須特別關注的。

近年來,由於硬體的技術的演進與生產技術的提升,使得無線網路的架設成本降低了許多。在最近的市場上,使用者已經可以找到近四、五十家廠商提供無線網路的相關產品。一張筆記型電腦使用的無線網路卡,售價大概三千五百元,而一台無線存取點(AccessPoint)也只要七、八千元不等的價格。除了產品的價格日趨降低之外,無線網路的架設也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甚至可以用『簡單』兩個字來形容。如果使用者想要在自己家裡架設無線網路,那麼,所要做的僅僅是將AP選個放置的好位置即可,然後將原來區域網路上的網路線接到AP上便算完成;而如果是在公司裡架設無線網路,則需再多留意一些網路使用的安全性問題。

IEEE802.11b的標準裡包括一項加密技術,稱為WEP(WiredEquivalentPrivacy)。依據無線設備廠商對於所屬不同的無線設備產品規格,WEP的加密程度大略可分為40-bit長度的加密金鑰與24-bit長度的初始向量(簡稱64-bitWEP加密)以及104-bit長度的加密金鑰與24-bit長度的初始向量(簡稱128-bitWEP加密)這兩種。過去幾個月以來,已經有許許多多的研究顯示,WEP鎖定的加密方式並不夠安全,像是ScottFluhrer、IstakMantin、AdiShamir三人所提出的『WeaknessintheKeySchedulingAlgorithmofRC4』,在這篇研究報告中便提出了一個方法,可以截聽無線電波,從中找出WEP用來加密的金鑰,並進而可以假造任一無線網路的封包。

在上一篇研究報告發表不久之後,有一個名為『AirSnort』的程式出現在網際網路上(http://airsnort.sourceforge.net)。
AiroSnort是利用上篇報告中所提到的方式進行實做,其執行平台是Linux2.4的核心程式,並且在一旁被動地截聽其他無線網路設備所發射出來的無線電波。一般人謂子彈不長眼,子彈還是以直線方向行進,但是無線電波則是無方向性的,所以更容易被截聽。依據AirSnort網站所發表的訊息顯示,AirSnort在接收了100MB到1GB的網路流量後,可以在幾秒鐘之內就找出WEP用來加密的金鑰。由於目前無線網路設備廠商在使用WEP的方式上都還是使用靜態的加密金鑰(也就是說一把鑰匙用萬萬年),因此,要累積到這樣多的網路流量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即便WEP在理論上已經被證明使用靜態的加密金鑰無法提供足夠的安全保證,但是最大的問題還不在於此,而是大部分的無線設備廠商在AccessPoint上並沒有將WEP預設打開使用。這就有如將您家的大門關起來但是卻不上鎖一樣,也就是每一個有心的人都可以順手把門打開進入到您的家中逛一逛。在此,也許有人要問,那總是要去動動門把才知道有沒有上鎖啊!如同我們之前提過的,無線電波是沒有方向性的,因此,有心者並不需要家家戶戶去轉動人家的門把,而是只要將他的天線架設起來,等著收人家發出來的電波,就可以清礎地知道誰家大門有沒有加鎖了(有沒有使用WEP來加密無線網路資料流)。

另一個跟無線網路有關的程式是NetStumbler(http://www.netstumbler.com),不過目前的NetStumbler只適用在LucentOrinoco晶片組的無線網路卡上(Cisco、Intel、3Com等晶片組,目前NetStumbler都沒有支援)。NetStumbler不但可以偵測802.11b的無線電訊號,並且可以找出AccessPoint的MAC位址、無線網路的名稱、SSID、製造廠商、目前所使用的頻道、有沒有使用WEP加密技術、信號強度、乃至噪訊比,以及其他一些參數等等。除此之外,如果使用者有接上可以輸出標準NMEA(NationalMarineElectronicsAssociation)訊號的GPS設備時,NetSumbler也會同時將所在地的經緯度一併記錄下來。更甚者,NetStumbler還可以即時顯示與AccessPoint之間的信號強度。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802.11b的無線電訊號只能存在於一個極短的有效範圍之內,比方說50公尺左右。事實上,無線電波可以傳播的更遠些,只是傳得愈遠,其訊號強度則愈弱。而大部分電腦所使用的無線網路卡天線對於這樣微小的無線電波已經無法偵測到了。然而,如果我們將無線網路卡的天線換成是高增益的天線時,比如說一個14dB的yagi天線,那麼,無線網路卡便可以偵測到從遙遠地方發射出來的無線電波了。像在這種情形下,如果沒有事先做好一些規劃和防範的措施,那你的網路的安全可能就要大打問號了。

而為了避免像上述這樣的情形發生,以下幾點建議提供您作為規劃無線網路時之參考:

1.使用WEP加密協定
 雖然我門已經知道WEP加密協定並不安全,但是它可算是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同時,它是在802.11b裡定義好的,因此,所有通過WI-FI認證的802.11b設備都不需要另外增加或安裝新的軟硬體,就可以使用WEP(40-bit加密金鑰的版本),只是超過半數以上的廠商對於WEP加密協定在出廠的預設值上是不啟動的,因此使用者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設備是否有將WEP加密協定打開。在實地調查裡,超過一半的無線網路都沒有使用WEP加密協定進行無線網路卡與存取站之間的資料傳遞加密,這就好像把你家大門打開開一樣,邀請所有的人到你家走走逛逛。雖然WEP並不安全,但是有門總比沒有門要來得好,檢查你的WEP加密有沒有設定好是你應該要去注意第一件事。

2.更換無線設備出廠之預設SSID也許您會對此感到驚訝,然而世界上就是會有像這樣教人無法置信的事情發生。此即,有太多的廠商安裝人員或網路的管理人員對於所安裝上去的無線網路設備僅是一知半解,抱持著『反正東西可以用就好了』舊有觀念,對於無線網路架設的規劃,事前也沒有做好。如果連SSID這種基本的設定也沒有去更改,那麼可能AccessPoint或是WirelessRouter的密碼也是預設的,其嚴重性便可想而知。另外,也不要將您的SSID取個太簡單易猜測的名字,像是您公司的名稱、部門名稱、或是產品名稱,這些都不是好名字,很容易被有心的人猜到,也不要使用一些地理位置來取SSID,像是街道名稱或是建築物名稱,這些也不是好主意。

4.關掉『SSID廣播功能』
 在無線網路裡,無線網路卡必須要和無線存取站使用相同的SSID才能互相溝通。但是如果您將AccessPoint的SSID廣播功能啟動,此時,存取站不管無線網路卡的SSID為何,都會允許它使用這台存取站。因此,切記關掉您的SSID廣播功能。

5.變更存取站的預設密碼
就算您已變更AccessPoint的SSID名稱,但是像NetStumbler還是可以依據存取站的MAC位址,而找出設備的製造廠商。因此,如果您沒有變更設備的預設密碼,有心者仍是可以依據廠商的預設密碼而得以進入您的無線區域網路中恣意而為。

6.注意無線區域網路的涵蓋範圍
 如果您的無線區域網路只想部署在大樓內部,就要特別留意會不會有無線電波逸漏到大樓外面,而使得別人有機可趁。一般說來,如果只部署在建築物內部時,通常會採用由建築物內部(或中心)向外面做輻射狀的方式來架設無線存取站(或橋接器),尤其需要注意部署在窗戶或牆邊的存取站,更要特別注意逸漏出去的無線電波強度是否強到足以讓建築物外面的人來使用。

7.注意有沒有異常的無線網路設備出現
 身為一個無線網路的管理者,您必須特別留心無線區域網路上的一些異常現象。尤其必須在隔一段時間之後,就做一次『site survey』。像NetStumbler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它可以找出有哪些人偷偷把自己的AccessPoint加到您的無線區域網路中。由於無線網路設備已經是愈來愈便宜了,因此買的人相對地也是愈來愈多。不只是無線網路卡,內部其他人或其他單位也有可能去購買他們自己的無線網路存取設備,用來延伸或強化他們無線網路涵蓋範圍,或是擴增他們的無線網路頻寬。但是這樣卻會增加管理者相當大的困擾,同時對於安全向的考量上也是一大挑戰,因此經常檢查是否有異常設備出現在您的無線區域網路裡便變得特別重要。

8.檢查逸漏的無線電波強度
 經常性地,您可能需要找台裝有無線網路卡的筆記型電腦到您的建築物四周圍走動一下,同時要記得先幫您的無線網路卡外加強一點的天線。尤其要注意的地方包括建築物附近停車地點,或是隱密的地方,逐一檢查這些地方是否可以接收到逸漏出來的無線電波以及強度。當然,或許這些逸漏的電波強度已經衰減到無法讓一般無線網路卡使用,但是配上一支好一點的天線,還是有可能以1Mbps速度連上你的無線網路,別小看這小小的1Mbps,它已經足夠讓駭客玩上好一陣子了。

9.用MAC位址來控制也是不錯的方式
 如果管理政策許可,那麼,利用鎖定MAC位址的方式來管理那些無線網路卡當然是一個萬無一失的方式。現在有很多新的無線網路存取設備都支援使用MAC位址來鎖定可以使用的無線網路卡,有些是在存取站上設定可以使用的無線網路卡的卡號(MAC位址),有些則是在RADIUS伺服器上面設定哪些MAC位址的網路卡可以連上網路。唯這種方式有兩點必須要注意:第一,是無線網路卡的MAC位址是可以假造的,所以您不能只靠這一層保護;第二,是如何更新MAC位址的問題。也就是當您的無線網路卡要新增的時候(或是暫時允許外來的卡加入你的無線網路裡面的時候),您要如何來更新這些存取站的MAC位址列表。這些問題都是必須要先考慮清楚的,否則,您可能每天都會面臨到只為了要加這些資料而被到處追著跑的窘境。

10.使用RADIUS做進一步的使用者管理
 雖說RADIUS認證並沒有包含在802.11b的標準裡,不過有許多廠商都有在無線設備上面設計使用RADIUS進行存取驗證。一些功能較強的AccessPoint可以設定成使用RADIUS伺服器來進行使用者的驗證,讓無線網路卡在接上無線網路之前,必須先透過AccessPoint完成RADIUS上的使用者帳號密碼驗證。如果無法通過,那麼就表示無法連上無線網路。一般而言,使用RADIUS認證的方式都是以帳號和密碼的方式來進行,不過某一些AccessPoint還可以配合RADIUS進行無線網路卡的MAC位址檢查。

11.讓無線網路卡有固定的IP位址
另一個可以考量的方向是讓每一張無線網路卡都有一個固定的IP位址,換句話說,就是把DHCP配發IP位址的功能給取消。當然,這和上面鎖定無線網路卡的MAC位址一樣會增加管理上的負荷,但是卻可以避免讓外來的無線網路卡隨便取的IP位址。此外,還有一點需注意的是,如果您的無線網路存取設備本身的功能不差,既可以當成是Router也可以當成是NAT伺服器,此時,建議您將一些預設值也一起加以修改,比如原來的NAT虛擬網路段可能是192.168.1.0/24,那麼,您可以考慮將其換成192.168.100.0/24,或是其他的虛擬網路段,以避免別人在知道廠商的預設網路段時,隨便找個IP位址試試就可以立刻使用。

12.無線網路設備選購的考量
我們已經知道WEP並不安全,尤其64-bit(40-bit加密金鑰)的WEP比較起128-bit更在是不堪一擊,因此,選購無線網路設備時,記得避免購買只支援64-bitWEP的無線網路設備。如果您已經買了只有64-bitWEP的無線網路設備,那麼試者找找看有沒有新的驅動程式(有些卡只需要更新驅動程式即可以使用128-bitWEP)。另外,記得盡可能購買可以更新韌體的設備,有韌體的更新,才能確保您的設備可以繼續跟上標準。現今還有許多和安全相關的標準正在發展之中,如果您的韌體無法更新,相對地也就宣告了以後沒有辦法升級的命運了。

13.非標準的功能強化
 有些廠商也意識到802.11b所定義的安全機制沒有辦法做到很好的保護,而在自己的產品裡提出一些非標準化的功能強化。比如說ORiNOCO這個晶片組的設計廠商AgereSystem,就提出一個強化SSID保護功能的方式,並在這系列的無線網路設備裡進行實作。ORiNOCO的這個方式稱為『ClosedNetwork』,它讓AccessPoint不要主動廣播SSID,因此,像是NetStumbler之類的軟體就無法得知AccessPoint的SSID,也因為它不會廣播SSID,所以無線網卡上面就必須靠使用者以手動風式將正確的SSID輸入,然後才能和AccessPoint建立連線。

 且不論您是否已經擁有或正在尋找無線網路的解決方案,像是這類廠商特殊的功能,也可以列為您考慮的因素之內。當然,前提是您必須注意會不會有和其他設備產生不相容的情形發生。

結語

由於成本的不斷降低和技術的日益普及化,有愈來喻多的廠商相繼投入生產無線網路的設備的行列,因此,無線網路的普遍化應用相信是指日可待的!使用者如果計畫要選購無線網路的產品,建議不妨多加比較。目前,市面的無線網路設備功能愈見新穎,部份內建了NAT,有些則整合成一個小HUB,甚至還有些是可以外接印表機當成分享器來使用的。本文的主要用意在於,不論您選擇了哪些無線網路設備,都希望您能在享受科技發展所帶來的便利之餘,也要留意其伴隨而來的相關安全問題。


CRETIXSecurity™-http://www.hacker.org.tw

原創作者:洪紹雄
文章來源: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

 

 給當前日誌評分:
Loading Vote
正在讀取評分資料...


文章來自: Tank部落格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關日誌: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
發表評論
暱 稱:
密 碼: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
內 容:
驗證碼: 驗證碼
選 項:
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建議您註冊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