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mdf文件的恢復技術

穩萊

由於種種原因,我們如果當時僅僅備份了mdf文件,那麼恢復起來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了。
如果您的mdf文件是當前資料庫產生的,那麼很僥倖,也許你使用sp_attach_db或者sp_attach_single_file_db可以恢復資料庫,
但是會出現類似下面的提示訊息
設備啟動錯誤。物理文件名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data\test_Log.LDF'可能有誤。
已建立名為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Data\test_log.LDF' 的新日誌文件。
但是,如果您的資料庫文件是從其他計算機上複製過來的,那麼很不幸,也許上述辦法就行不通了。你也許會得到類似下面的錯誤訊息
伺服器:訊息 1813,級別 16,狀態 2,行 1
未能打開新資料庫 'test'。Create DATABASE 將終止。
設備啟動錯誤。物理文件名 'd:\test_log.LDF' 可能有誤。

怎麼辦呢?別著急,下面我們舉例說明恢復辦法。
A.我們使用默認方式建立一個供恢復使用的資料庫(如test)。可以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裡面建立。
B.停掉資料庫伺服器。
C.將剛才生成的資料庫的日誌文件test_log.ldf刪除,用要恢復的資料庫mdf文件覆蓋剛才生成的資料庫資料文件test_data.mdf。
D.啟動資料庫伺服器。此時會看到資料庫test的狀態為「置疑」。這時候不能對此資料庫進行任何操作。
E.設置資料庫允許直接操作系統表。此操作可以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裡面選擇資料庫伺服器,按右鍵,選擇「屬性」,在「伺服器設置」頁面中將「允許對系統目錄直接修改」一項選中。也可以使用如下語句來實現。
use master
go
sp_configure 'allow updates',1
go
reconfigure with override
go

F.設置test為緊急修復模式
update sysdatabases set status=-32768 where dbid=DB_ID('test')
此時可以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裡面看到該資料庫處於「只讀\置疑\脫機\緊急模式」可以看到資料庫裡面的表,但是僅僅有系統表

G.下面執行真正的恢復操作,重建資料庫日誌文件
dbcc rebuild_log('test','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Data\test_log.ldf')
執行過程中,如果遇到下列提示訊息:
伺服器: 消息 5030,級別 16,狀態 1,行 1
未能排它地鎖定資料庫以執行該操作。
DBCC 執行完畢。如果 DBCC 輸出了錯誤訊息,請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說明您的其他程式正在使用該資料庫,如果剛才您在F步驟中使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打開了test庫的系統表,那麼退出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就可以了。
正確執行完成的提示應該類似於:
警告: 資料庫 'test' 的日誌已重建。已失去事務的一致性。應運行 DBCC CHECKDB 以驗證物理一致性。將必須重置資料庫選項,並且可能需要刪除多餘的日誌文件。
DBCC 執行完畢。如果 DBCC 輸出了錯誤訊息,請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此時打開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裡面會看到資料庫的狀態為「只供DBO使用」。此時可以訪問資料庫裡面的用戶表了。

H.驗證資料庫一致性(可省略)
dbcc checkdb('test')
一般執行結果如下:
CHECKDB 發現了 0 個分配錯誤和 0 個一致性錯誤(在資料庫 'test' 中)。
DBCC 執行完畢。如果 DBCC 輸出了錯誤訊息,請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I.設置資料庫為正常狀態
sp_dboption 'test','dbo use only','false'
如果沒有出錯,那麼恭喜,現在就可以正常的使用恢復後的資料庫啦。

J.最後一步,我們要將步驟E中設置的「允許對系統目錄直接修改」一項恢復。因為平時直接操作系統表是一件比較危險的事情。當然,我們可以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裡面恢復,也可以使用如下語句完成
sp_configure 'allow updates',0
go
reconfigure with override
go

 給當前日誌評分:
Loading Vote
正在讀取評分資料...


文章來自: Tank部落格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mdf 恢復技術
相關日誌: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
發表評論
暱 稱:
密 碼: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
內 容:
驗證碼: 驗證碼
選 項:
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建議您註冊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