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學活用Win2003分區增容功能

穩萊
活學活用Win2003分區增容功能
活學活用Win2003分區增容功能

  分區增容就是當一個分區的空間不能滿足使用需求時,為其額外加大空間的方法。很多朋友遇到這種情況時,一般都使用PartitionMagic完成的。但實際上,使用Windows XP/Server 2003的用戶完全可以使用系統內置的磁碟管理功能來完成分區的空間「增容」。下面我們以實例的方式來探討一下。

  一、劃出自由空間

  假設現在需要對D盤增容50MB的空間,這個空間需要從E盤上提取。那麼首先要就從E盤上劃分出這50MB的空間才行。這個操作的過程如下:

  首先將E盤所有數據轉移到其它分區,然後按一下「開始→運行」,輸入「Diskmgmt.msc」後回車,打開「磁碟管理」窗口。選中E盤並點擊右鍵,在彈出的快捷菜單中選擇「刪除此邏輯驅動器」項。在彈出的提示框中點擊「是」按鈕繼續。操作完畢後,將會在「磁碟0」列中出現與刪除分區相同大小的可用空間。

  二、給分區增容

  此時請注意D盤目前空間為855MB,現在我們來進行為其增加50MB的操作。按一下「開始→程式→附件→命令提示符」,在打開的窗口中依次輸入「Diskpart」、「List volume」、「Select volume 2」、「Extend Size=50」四條命令。

  其中,「Diskpart」命令用來調用DOS磁碟管理程式,「Diskpart/?」命令可以看到該命令的DOS下中文幫助資訊。「List Volume」用於顯示系統上所有磁碟的詳細資訊,從而得知所需擴充分區的卷號。這裡可以看出D盤的卷號為「2」;「Select Volume 2」命令用於選擇卷,這裡根據上一步得出的提示選擇卷2;「Extend Size=50」用於將D盤空間增容,這個增容的來源空間當然是劃分出的自由空間了。從命令執行的結果「DiskPart成功地擴展了卷」來看,我們對D盤的空間增容已經成功了,如圖所示。

  最後在「磁碟管理窗口」中選擇剩餘的可用空間,依次點擊「操作→所有任務→新建邏輯驅動器」命令,根據提示為該空間分配驅動器號和進行格式化操作即可。

 給當前日誌評分:
Loading Vote
正在讀取評分資料...


文章來自: Tank部落格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關日誌: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
發表評論
暱 稱:
密 碼: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
內 容:
驗證碼: 驗證碼
選 項:
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建議您註冊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