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壓力

穩萊

面對壓力,希望對每天生活很煩的你有幫助

面對壓力 ---真心希望我的朋友都能看一看這文章

有一天,四十歲出頭的女強人苦惱無助地出現在心理醫生面前:我不喜歡我的工作,對同仁沒耐性,我也不關心他們,我對我的工作感覺沒什麼意義,我每天都覺得很沮喪,早上爬不起來,晚上睡不著,還會無緣無故的掉眼淚。

我想把工作辭掉,而且我也不缺錢。

心理醫師問:「你不工作,那你準備做什麼?」

「我只是不想做了!」這位女主管回答。

心理醫師聽完她的情況,立刻勸她打消辭職的念頭。你不能這麼做。你如果把工作辭掉,你就會馬上成了一個專職的憂鬱症患者。

你一定是遭遇到某些問題,你必須去緩解這些問題,而不是把工作辭掉,」心理醫生勸她。

當時,這位心緒煩亂的女主管正計劃把工作辭掉,準備到偏僻的鄉下買一棟房子,一個人住在那裡。

心理醫師一聽,「那就更危險了!因為你會更寂寞、更難過。我希望您先就自己的環境調適一下。」

這位及時為女主管踩煞車的諮商師,就是著名的作家鄭石岩。

從事了二十幾年的心理諮商,鄭石岩教授發現,最近幾年,台灣憂愁、煩惱的人口正不斷在增加。 從流行文化裡,更可以感受到這種煩惱的情緒,無處不在。

歌星周華健唱著中年男人的煩惱,從「鈔票愈來愈難賺、孩子愈來愈胖,到威而剛的藍色小藥丸」都讓中年男子煩啊!

而原本應該「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新新人類,隨著社會的複雜多元,情緒的困境四處蔓延。

歌手林曉培一曲《煩》,直率大聲地喊著:「煩啊!煩啊!煩得不能呼吸」彷彿是這一代年輕人的心聲。

煩惱為何而起?憂愁為何而起?煩惱為何而生?現代人為何把焦慮變成一種思考的習慣?

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毛衛中形容,現代人每天都生活在被恐嚇之中。他指出電視廣告每天都在警告:
「你長得太胖了!」
「你在床上的表現還不夠好!」
「你吃的油裡頭膽固醇太多了!」
「你喝的水中有很多細菌」,搞得每個人都緊張兮兮。

與過去的壓力來源比起來,現代人焦慮的常常是一種無形、抽象的,甚至是想像出來的危險。

我們的身體對這些無形的壓力做出反應,肌肉緊張、血壓升高、心跳加速,腎上腺分泌增加,這些反應可以讓人跑得更快、跳得更高,在過去可以幫助人類逃離野獸、災難,然後我們的身體就可以回復正常的狀態。但是到了現代,這種身體反應並不能增加我們解決壓力的能力。

肌肉緊張並不能增加我們付帳單的能力;心跳加速也不能化解我們跟主管的衝突。

所以我們的身體一直處在應付壓力的狀態,但是壓力卻不能解除,身體就無法恢復常態。

如何解決現代焦慮?

要解決現代人的煩惱、焦慮,需要改變我們面對壓力的方式。

1. 認識壓力公式

鄭石岩
教授在多年的諮商經驗中發現,人的壓力,可以用一個公式表現,壓力=負載  / 自我能力

負載等於是卡車上所載的東西,自我功能就好像這部卡車的承載能力。如果上面負載的東西並沒有增加,可是你現在很難過,這就表示有幾個可能,一是你的自我功能減弱了,一是你在上面加了太多別的東西、太多垃圾。

例如,在辦公室跟同事處不好,回家後跟家人處不好,這些壓力、這些情緒,全都加到工作上去,就變成垃圾負載。這些衝突、情緒,其實跟你的工作並沒有關係,但都全部被加到你的工作裡面去。

2. 減輕垃圾負載

對於這些人來講,鄭石岩教授並不主張馬上把他們原來的主題負載減少,要減少的是他們的垃圾負載。

根據這個壓力公式來分析,鄭石岩教授為那位女主管開了三個處方。

第一個處方是運動 ,因為運動可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使人的心情變好。
第二個處方是儘量表現出開心的樣子 。

鄭石岩告訴那位女主管每天進辦公室前,就深深吸一口氣,裝一裝,假裝高興,感覺自己的胸口鬆開,把眉毛揚一揚,很高興,振作起來,再走進辦公室,並且要記得跟人打招呼。

鄭石岩解釋,一旦你經常這樣作,行為影響情緒,人真得會變得比較快樂。

第三樣處方是笑。

因為笑的時候可以產生內臟按摩。而且笑的時候通常都會深呼吸,也會刺激身體產生令人舒服、愉快的分泌物。


幾個星期下來,這位女主管真的有很好的轉變,她保持運動,心情也變好了,也不再有辭職的念頭了。

 給當前日誌評分:
Loading Vote
正在讀取評分資料...


文章來自: Tank部落格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壓力
相關日誌: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
發表評論
暱 稱:
密 碼: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
內 容:
驗證碼: 驗證碼
選 項:
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建議您註冊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