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充分利用你的零碎時間

穩萊

小額投資足以致富是個淺顯的道理,然而,很少有人注意,零碎時間的掌握卻足以叫人成功。在人人喊忙的現代社會裡,一個愈忙的人,時間被分割得愈厲害,無形中時間也相對流失更迅速,諸如等車、候機、對方約會遲到、旅程、塞車……這些情況都必須「等」,而「等」本身就是一種焦慮源,為了舒緩這種緊張,通常我們被建議(暗示)放鬆,這就是公共場所總有電視的原因,但其實我們若能養成一些良好的習慣,這些時間正好拿來做一些重要的小事,不但趣味橫生,還讓你意猶未盡!底下是一些小建議。

一、寫卡片(信):在全面電腦化的時代,能收到別人的「真跡」 是何等感動啊。強烈建議大家隨時在隨身包包裡放幾張卡片(嫌寫信太累的話),只要三分鐘就能給家人、親友一個意外的驚喜,因為寫的一定比講的浪漫,花費既省又能經營人際(親密)關係,何樂而不為?

二、打電話:趁著空當,拿出通訊錄專挑多年不見的老友問候,想到對方那種「被記得」的感動,就算長途電話都值得(機場候機最適合)。

三、算帳:很多家庭都是記帳的,袋子裡隨時放著小帳本,利用時間做個小結,保證省下許多力氣,而且隨時掌握自己的荷包。

四、檢視行事曆:常常趕場的人一定要習慣抓住機會反覆翻閱行事曆,以免大意遺忘一些小事或約會,同時也可以盤算到底什麼時候該為家人或自己安排個休假了。

五、作企劃:「等」本身的緊張性其實是很專注的,只要習慣,絕對是作計劃、企劃的好時機。

六、創作:很多歌詞、歌曲、劇本或其他藝術創作,甚至一個好點子,都是生活中一剎那蹦出來的,所以最好隨身備有小札記本登記一些即興想法,那是極其寶貴的創作來源。

七、反省:大家都知道三省吾身的重要,可惜,現代人在極度忙碌下,反省已經成為專業修行了,何不利用「等」的機會,閉目養神,禱告靈修,看看自己是否日漸庸俗失去童稚?

八、視聽休閒:聽聽演講錄音帶、音樂CD或看看書籍、專業雜誌,如球類、音響、電腦、時裝、家居生活、汽車等,既可調劑身心又可增廣見聞,許多公共場所都有書局可免費翻閱,打發時間。但千萬不要看那些八卦色情刊物,防止污染、虐待、殘害自己的心靈。

九、觀察:生活的體驗由觀察開始,難得被迫偷閒,反正要等,乾脆放鬆心情觀察週遭的人和事,或者可以看出新的流行趨勢,甚至對人生有新的領悟。

十、休息:當然啦,如果真的很累,那就找一百個理由買點奢侈的:平時捨不得吃的零食、飲料、水果,好好犒賞自己一下,吃完了閉目養神,充分享受人生。

上述這些事幾乎都是生活中非做不可的事,若能把它們塞進零碎時間,生活整體效率將有效提升。《聖經》說,要愛惜光陰,試試看吧,讓「等待」不再無聊,而是享受!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一樣,只要你願意擠,總還是有的。 ——魯迅
時間是由分秒積成的,善於利用零星時間的人,才會做出更好的成績來。 ——華羅庚

 給當前日誌評分:
Loading Vote
正在讀取評分資料...


文章來自: Tank部落格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投資 時間 成功 習慣
相關日誌: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
發表評論
暱 稱:
密 碼: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
內 容:
驗證碼: 驗證碼
選 項:
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建議您註冊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