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緣

穩萊

 

善緣

十九世紀末的時候,有一天,英國一位乘著馬車到蘇格蘭去演講的眾議院議員,在趕路的途中,碰到馬車陷入泥沼裡的困境。這時,剛好有一個蘇格蘭的農家男孩經過,稍後並帶了一大隊的馬匹將馬車拖出泥沼,為這位議員解了圍。當時這位男孩由於對他敬畏有加,不敢接受任何的酬勞。

「那麼,你長大後想成為甚麼人物嗎?」這位政治家問。

男孩回答:「我希望將來能夠成為一個醫生。」

「到時候我一定會幫你的忙。」

這位議員果真一言九鼎,在他的幫助下,那位勤懇的農家男孩日後如願當上了醫生。

五十多年之後,在另一個大陸上,另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因為肺炎而瀕臨死亡,而他就是曾任英國首相的邱吉爾。就在絕望的時刻,有人給他一種神效的藥叫盤尼西林,救了他一命。

盤尼西林是弗萊明 Alexander Fleming 所發明的;弗萊明正是當年那個救人於泥濘中的蘇格蘭農家男孩,而幫助這男孩完成學業的那位重信守諾的眾議員,名叫蘭道夫‧邱吉爾,他正好是邱吉爾的父親。

命運何等奇妙、世界如此渺小,父親早年的重諾,日後竟意外地澤惠到自己的兒子身上。許多人並不真切的相信善惡有報的這個觀念,但事實上因果觀念並不那麼複雜、玄奇。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並不只囿於草木的自然之理,成功與機會的確常找上積極與勤奮的人家。「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這句話不獨適用於學問、事業上,也適用於我們的身體、婚姻、人際關係上。在任何領域,我們所發出的東西的確都會以某種形式回報到我們的身上。

日常生活的人我應對上,別人常常只是我們個人言行的另一面鏡子;如果我們常以微笑的臉孔、溫和的語氣與他人交接、言語,我們常也能得到類似的回應。如果我們習慣以粗魯的言語、行為去對待我們周遭的人,不客氣的回應是自然而然的事。因而,在生活上,當我們碰到逆境時,是用愛、積極的思考或是慈悲心來應對?或者是以憤怒、指責或否定、冷漠來因應?別忘了仇恨的反應將繼續製造仇恨的循環,慈悲與溫柔卻往往會把愛的奇蹟繼續傳承下去。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往往是不經思考的、十分容易的;但許多時候,審慎地思考如何中止、停下不善的循環,往往是更為明智的事。在每個下決定的關頭,個人都不該忘記,當前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個人選擇的結果,因為,自然的律則是--不管我們喜歡或是不喜歡,有意識還是無意識,我們所選擇的態度,終將會化做某種形式,回到我們的身上。

 給當前日誌評分:
Loading Vote
正在讀取評分資料...


文章來自: Tank部落格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關日誌: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
發表評論
暱 稱:
密 碼: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
內 容:
驗證碼: 驗證碼
選 項:
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建議您註冊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