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罰單的省思~~

穩萊
一張罰單的省思~~
德國是個工業化程度很高的國家,說到賓士,B M W,西門子……沒有人不知道,世界上用於核子反應爐中最好的核心泵就是在德國的一個小鎮上產生的。在這樣一個發達國家,人們的生活一定是紙醉金迷燈紅酒綠吧。

在去德國考察前,我們在描繪著、揣摩著這個國度。到達港口城市漢堡之時,我 們習慣先去餐館,已在駐地的同事免不了要為我們接風洗塵。走進餐館,我們一行穿過桌多人少的中餐館大廳,心裡犯疑惑:這樣冷清清的場面,飯店能開下去嗎?更可笑的是一對用餐情侶的桌子上,只擺有一個碟子,裡面只放著兩種菜,兩罐啤酒,如此簡單,是否影響他們的甜蜜聚會?如果是男士買單,是否太小氣,他不怕女友跑掉?另外一桌是幾位白人老太太在悠閒地用餐,每道菜上桌後,服務生很快的幫她們分配好,然後就被她們吃光光了。

我們不再過多的注意她們,而是盼著自己的大餐快點上來。駐地的同事看到大家飢餓的樣子,就多點了些菜,大家也不推讓,大有「宰」駐地同事的意思。餐館客人不多,上菜很快,我們的桌子很快被碟碗堆滿,看來,今天我們是這裡的大富豪了。狼吞虎嚥之後,想到後面還有活動,就不再戀酒菜,這一餐很快就結束了。結果還有三分之一沒有吃掉,剩在桌面上。結完賬,個個剔著牙,歪歪扭扭地出了餐館大門。

出門沒走幾步,餐館裡有人在叫我們。不知是怎麼回事:是否誰的東西忘記拿了?我們都好奇,回頭去看看。原來是那幾個白人老太太,在和飯店老闆嘰哩呱啦說著什麼,好像是針對我們的。

看到我們都圍來了,老太太改說英文,我們就都能聽懂了,她在說我們剩的菜太多,太浪費了。我們覺得好笑,這老太太多管閒事!「我們花錢吃飯買單,剩多少,關妳老太太什麼事?」同事阿桂當時站出來,想和老太太練練口語。聽到阿桂這樣一說,老太太更生氣了,為首的老太太立馬掏出手機,撥打著什麼電話。

一會兒,一個穿制服的人開車來了,稱是社會保障機構的工作人員。問完情況後,這位工作人員居然拿出罰單,開出50馬克的罰款。這下我們都不吭氣了,阿桂的臉不知道扭到哪裡去了,也不敢再練口語了。駐地的同事只好拿出50馬克,並一再說:「對不起!」

這位工作人員收下馬克,鄭重地對我們說:「需要吃多少,就點多少!錢是你自己的,但資源是全社會的,世界上有很多人還缺少資源,你們不能夠也沒有理由浪費!」

我們臉都紅了。但我們在心裡卻都認同這句話。一個富有的國家裡,人們還有這種意識。我們得好好反思:我們是個資源不是很豐富的國家,而且人口眾多,平時請客吃飯,剩下的總是很多,主人怕客人吃不好丟面子,擔心被客人看成小氣鬼,就點很多的菜,反正都有剩,你不會怪我不大方吧。

事實上,我們真的需要改變我們的一些習慣了,並且還要樹立「大社會」的意識,再也不能「窮大方」了。那天,駐地的同事把罰單複印後,給每人一張做紀念,我們都願意接受並決心保存著。阿桂說,回去後,他會再複印一些送給別人,自己的一張就貼在家裡的牆壁上,以便時常提醒自己。

我可以作證,本人去過德國二次皆是住民宿(真正住人家裡的一個房間),食衣住行皆極簡約-
- 幾乎三餐都吃一樣,麵包,火腿,偶而加菜多個沙拉,炒蛋.
-一般人很普通,室內都是T,外出加外套,顏色以深色黑,,墨綠...
-地大的關係普遍算大,裝潢樸實.而且非常節省用電,看電視時是不開燈的,
走廊,客廳 ,廚房,房間等皆小燈隨手開關,垃圾分得非常嚴,瓶罐很少丟,都儘量再利用.用水也很省,冬天一星期洗1-2次澡而己(聽說法國人洗得更少,香水業發達),水龍頭水量不大,自然便少用水了..

- 日本小車當道,大眾捷運發達,小小一個漢諾威人口40萬有超過10條的地鐵.開車很少開冷暖氣..

基本上德國人生活比台灣人簡單很多,沒有卡拉OK,夜店極貴,有的是小酒吧喝啤酒而己 (沒有配菜),所以說很多外國人來到台灣之後都認為台灣是天堂,吃喝玩樂都不貴.

以上分享經驗...

 給當前日誌評分:
Loading Vote
正在讀取評分資料...


文章來自: Tank部落格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德國 資源
相關日誌: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
發表評論
暱 稱:
密 碼: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
內 容:
驗證碼: 驗證碼
選 項:
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建議您註冊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