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配置檔後門

穩萊

IIS配置檔後門

本文的內容是如何利用IIS本身的一些特性建立後門。當然,這主要是一份供網絡管理員和網絡安全工作人員參考的“Know Your Enemy”類文檔,作者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對檢查和清除後門有所幫助,而並不鼓勵或贊同利用本文的技巧進行違法活動。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IIS的配置檔MetaBase.bin。這個文件位於%SystemRoot%system32inetsrvMetaBase.bin,包含了幾乎所有IIS的配置資訊,是非常重要的系統文件。簡單的說,我們在“intenet服務管理器”中所作的一切設置最終都會被保存在MetaBase.bin中。在日常的系統管理中除了通過“intenet服務管理器”來對MetaBase.bin進行操作外,Windows還提供了一個腳本adsutil.vbs可以對MetaBase.bin進行操作。
MetaBase的結構類似于注冊表,也是樹形結構,有類似鍵、值、項的概念。事實上在IIS3和PWS中,MetaBase的內容就是存儲在注冊表中的。MetaBase有兩個主鍵:LM和Schema。其中,Schema保存了系統默認的一些配置,通常不需要修改,一旦改錯也非常危險,所以無論是“intenet服務管理器”還是adsutil.vbs都沒有提供修改Schema的機制。LM中包含了IIS的HTTP服務,FTP服務,SMTP服務等的配置信息。其中,LM/W3SVC/下是我們要用到的HTTP服務的配置信息。

幾個下面會提到的值:
LM/W3SVC/InProcessIsapiApps,進程內啟動ISAPI。這是一個數組,里面包含的是一組指向一些ISAPI的路徑。在這個數組里面的ISAPI運行的時候都是由inetinfo.exe直接啟動的,繼承inetinfo.exe的local system權限;而不在其中的ISAPI則是由svchost.exe派生的dllhost.exe進程啟動的,運行的身份是IWAM_NAME,當然,這是IIS默認的安全級別“中”的情況下,如果設為低,那么所有ISAPI都會由inetinfo.exe直接派生。另外,如果設定的時候不指定路徑,而是僅指定一個擴展名,那么任何路徑下的同名ISAPI在被調用的時候都會以system權限執行。
ScriptMaps,腳本映射。在某個目錄下設定該值后,則向該目錄請求的特定擴展名的文件會交給指定的ISAPI執行。需要強調的是,設定ScriptMaps的目錄并不一定要真實存在的,只要在MetaBase中某個HTTP實例的root鍵下建了一個子鍵,對該字鍵同名目錄的HTTP請求IIS會認為是合法的,并會交由映射的ISAPI處理。這也算是IIS的一個問題吧。
CreateProcessAsUser,在某個目錄下指定改值為0,則該目錄下的應用程序會繼承inetinfo.exe的local system權限。
AccessWrite,決定某個目錄是否允許寫入,也就是WEBDAV的PUT方法。
AccessExecute,決定某個目錄是否允許執行應用程序。

后門思路:

創建一個特定擴展名的腳本映射,指向我們的ISAPI,并把該ISAPI添加到InProcessIsapiApps列表中。那么我們向服務器請求該擴展名類型文件時就會在服務器上以local system權限執行該ISAPI,且所請求的文件并不需要是真實存在的。

技巧:

1、既然并不需要真的建一個目錄來設定ScriptMaps,那么就可以只寫一個鍵,并給這個鍵加上ScriptMaps。這樣,從“intenet服務管理器”里是看不出這個目錄的,更看不到這個ScriptMaps。
2、雖然“intenet服務管理器”里面看不出來,但是有經驗的管理員可能習慣于偶爾用adsutil.vbs enum /p來看一下:

# adsutil.vbs enum /p /w3svc/1/root

Microsoft (R) Windows Script Host Version 5.6
版權所有(C) Microsoft Corporation 1996-2001。保留所有權利。

[/w3svc/1/root/_vti_bin]

[/w3svc/1/root/evildir]

這樣就暴露了。因為我們設的那個鍵并不是真實存在的虛擬目錄,只是配置文件中的一個字符串,所以可以使用0x08這樣的字符來做鍵值。0x08是Backspace鍵對應的16進制值,控制臺上顯示的效果是向左邊刪除一個字符,其實就是把“/”給刪了:

# adsutil.vbs enum /p /w3svc/1/root

Microsoft (R) Windows Script Host Version 5.6

版權所有(C) Microsoft Corporation 1996-2001。保留所有權利。

[/w3svc/1/root/_vti_bin]

[/w3svc/1/root]

面對這種輸出,一般人是不會留意的。

當然也可以設為類似_vti_script,_vti_bin這樣的名字,只要不設KeyType,在“intenet服務管理器”中是看不見的。
因為系統中本身InProcessIsapiApps中有一個WINNTSystem32msw3prt.dll,是.printer的映射,一般用不上。我們可以刪掉D:WINNTSystem32msw3prt.dll的值,換上WINNTSystem32inetsrvmsw3prt.dll。
美中不足的是HTTP請求會留下痕跡,但是HTTP也有好處,那就是可以隨便用一個代理服務器做跳板。另外,也可以用插入0x0D 0x0A來偽造日志的方法,(詳見《Apache,IIS等多種http服務器允許通過發送回車符偽造日志》一文)這就是構造目錄的技巧了。

具體實現:

當然可以用adsutil.vbs手工來加。不過需要注意,adsutil.vbs只能設,不能改,所以用adsutil.vbs的時候一定要把原先的也加上,否則原先的就會丟失。不同條目之間用空格分開。
先用下面命令取得當前的InProcessIsapiApps列表: adsutil.vbs get /W3SVC/InProcessIsapiApps
取到之后把自己的ISAPI路徑也加進去。 adsutil.vbs set /W3SVC/InProcessIsapiApps "C:WINNTSystem32idq.dll" "C:WINNTSystem32inetsrvhttpext.dll" ………………
ScriptMaps的設定同InProcessIsapiApps。

當然這樣比較麻煩,也無法寫入0x08這樣的鍵值,所以我干脆自己寫個VBS一次性搞定。至于那個做后門的ISAPI,能實現的功能就完全取決于想象力了。這里是一個簡單例子的屏幕拷貝:

# nc 10.11.0.26 80

POST /%08/anything.tom

Microsoft Windows 2000 [Version 5.00.2195]

(C) 版權所有 1985-1998 Microsoft Corp.

C:WINNTsystem32>whoami

NT AUTHORITYSYSTEM

C:WINNTsystem32>exit

HTTP/1.1 200 OK

Server: Microsoft-IIS/5.0

Date: Wed, 08 Jan 2003 06:49:37 GMT

更隱蔽的方法是寫一個特殊的ISAPI,并注冊為解析asp的。通常情況下,該程序把收到的請求轉給系統原來的asp.dll,并把結果返回,當收到一個特殊POST請求時就啟動自己的后門代碼,這樣日志里面也不會有什么顯示。審核時也很難發現。

除了上面所述利用腳本映射的方法外,還可以賦予某個虛擬目錄AccessWrite和AccessExecute權限。需要運行后門的時候利用WEBDAV上載ISAPI,然后運行,使用完了再刪除。(是否能刪除?還是需要restart W3SVC ?我沒有試驗。)如果上載的不是DLL而是EXE文件,那么把該目錄下的CreateProcessAsUser設為0也可以獲得local system權限,這個方法早有人撰文論述。但AccessWrite和AccessExecute的改變都可以在“intenet服務管理器”中看出來,隱蔽性就差了。


 

 給當前日誌評分:
Loading Vote
正在讀取評分資料...


文章來自: Tank部落格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IIS
相關日誌:

評論: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數: -
發表評論
暱 稱:
密 碼: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
內 容:
驗證碼: 驗證碼
選 項:
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建議您註冊帳號.